In Your Language(语言版本): English Version
招生在线

院本部:

留 学 生:+8610-88136285

HSK考试:+8610-64927978

院办公室:+8610-88126899

招生办公室:+8610-88136285

邮箱:info@hibicc.com
地 址:
中国北京朝阳区顺白路72号院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课程一览 > 中国文化课程

中国民间技艺--抖空竹

一、课程简介

空竹,以竹木为材料制成,中空,因而得名。“抖空竹”是中国传统杂技中以简单小巧、信手可得的物件,练出高超技艺的代表节目之一。它原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民间游戏,俗称“风葫芦”。在中国北方,逢年过节人们都很喜欢抖空竹,并能耍出许多花样。空竹为圆盘状,中有木轴,以竹棍系线绳缠绕木轴拽拉抖动。拽拉抖动时,中空各哨同时发音,高亢雄浑,声入云表。抖空竹集健身、娱乐、表演于一体,四季寒暑都可练,男女老少皆适宜,深受中外人民喜爱。
二、教学步骤
(一)组织观赏视频,激发体验兴趣
师生一起观赏抖空竹的视频片,感受空竹的奥秘和抖空竹的高超技艺,激发学生了解抖空竹的兴趣和体验抖空竹的需求。
(二)介绍基本要领,掌握技能技巧
教师首先从最基本的抖双头空竹开始进行示范,待学生掌握基本功、做到不让空竹落地后再逐步增加难度。常见的有难度的抖空竹动作有:“鸡上架”、“仙人跳”、“满天飞”、“放捻转”,根据学生的需求传授技能技巧。
(三)分解动作要领,指导实践练习
分析学生抖空竹的差异,教师进行个别指导。分解各种动作要领,鼓励学生反复练习,让学生相信,只要肯于思考,勤练不辍,必有收益,不仅可以做到抖、捞自如,而且可以达到手、眼、身、法、步和谐统一,挑、扔、背、跨、盘样样皆通,成为抖空竹的高手。

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.京ICP备09002718号-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