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 Your Language(语言版本): English Version
招生在线

院本部:

留 学 生:+8610-88136285

HSK考试:+8610-64927978

院办公室:+8610-88126899

招生办公室:+8610-88136285

邮箱:info@hibicc.com
地 址:
中国北京朝阳区顺白路72号院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课程一览 > 中国文化课程

中国书法艺术

一、课程简介

书法是一种表现艺术,通过在宣纸上运用毛笔的灵活多变和水墨的巧妙结合,留下斑斑迹象,在纸面上形成富有深意的黑白构成。书法艺术有其自身的规律,讲究执笔、运腕、用笔、使墨、结构、章法、气韵等。在这些可视的形象中,千变万化的点线在纸面上任意组合,焕发出无穷的艺术魅力。我国书法字体种类多样,大体可分为篆书、隶书、楷书、行书、草书等五种。

 

二、教学步骤

(一)探寻汉字演变,了解书法源流

汉字是语言文化的载体,书法是汉字的艺术表现形式。中国历史悠久,上下五千年,历朝历代,从甲骨文到楷书,汉字在形体上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。学习者会和教师一起追寻汉字的演变过程,了解璀璨的书法历史。

(二)介绍文房四宝,解析基本笔画

笔、墨、纸、砚——文房四宝,是书法的四种基本工具。通过实物展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如何运用基本工具进行书法创作。通过介绍“永”字八法,具体讲解基本笔画,让学生全面了解构成汉字的基本部件。

(三)临摹真草隶篆,实现自主创作  

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实践,体验汉字组合之法、用笔用墨之法,体会楷书、隶书、行书等不同书法字体的书写过程,感受刚柔之美、风骨之气。

版权所有 2010 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.京ICP备09002718号-3